除舊迎新

除舊迎新

農曆新年轉眼就到,按傳統會為家居進行大掃除,這是筆者兒時家中週年頭號大事,家人們會按自己的經驗分工進行,有主力執拾清走雜物的,有進行家居深度清潔的、亦有為牆身、大門、鐵閘等翻油油漆的。時至今日,筆者已將這傳統延續到自己的家庭,但因著體力及時間的不足,只能選擇性地完成某幾項。今年其中一項筆者提早進行的是清理魚缸,不知什麼原因,半年前魚缸內生出水藻,而且不斷漫延至缸身、沙床、缸內小擺設、沉木等等所有物件表面。驟眼看缸內景象已變成明渠般的,慘不忍睹,慶幸的是魚缸內的小魚仍然健康地生活。為了回復舊貌,筆者已反覆多次進行清理,甚至加入了專食水藻的螺及小魚,情況沒有改善。之後,又嘗試落除藻劑,水藻漫延情況減慢,但不斷出現小魚死亡個案,唯有停止用藥,一個星期後明渠再度出現。最後,筆者撈起最後一條生還的魚,進行最極端的方法在魚缸內加入漂白劑,之後保持水循環,目的是殺滅所有水藻的根源,當然益菌也一併清除。

 

其實,罪在人心裡滋長的情況也是一樣的,怎樣憑己力控制也會發芽生長,最後導致人死亡,1:15「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唯有靠著主向上帝認罪,求上帝赦免,完全除去自己的除根,方能煥然一新,約一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在大掃除的日子,大家清理家居的同時也應趁機清理我們的內心,求主幫助我們!

 

鄭義森牧師

2022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