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傳播

防止傳播

筆者執筆之時正處於本港新冠肺炎第五波確診數字急速上升的階段,負責官員大為緊張,市民亦都唯命是從,在各個檢測站內冒著寒風、饑餓、內急、疲憊、受感染的風險下排隊數小時,為的是守法。守法是否能防疫?還有待證實。但避免出現在高風險地方,絕對有助防疫。其中一個筆者認為是高風險的地方就是升降機,特別是當升降機關門之後,有乘客在內中打噴嚏。我們沒法制止別人在升降機內打噴嚏(雖然別人不是故意的),但我們卻可以自我抑制打噴嚏的意欲,避免成為傳播者!

 

方法是這樣的,每當你有打噴嚏的意欲時,馬上快速用手指按住人中,即嘴和鼻子中間那個區域,要持續地按著直至打噴嚏的意欲消退。這方法是干擾神經線傳遞訊息去腦部,相比用手捏鼻強制地不打出噴嚏健康得多。當然這是不得已的方法,當離開升降機後,你仍需清理鼻中異物以免尷尬的情況再度出現。

 

這打噴嚏的意欲有如腦中的壞意念,當出現時就要馬上處理,或許是離開壞意念的現場,又或者是以別的事物打斷這壞意念在腦中進一步發展。但過後還需要去將問題帶到天父面前,向父上帝傾心吐意,求赦免與幫助。如此,我們就可以免於被罪所控制,甚至可以防止將惡繼續傳播,求主幫助!

 

在大掃除的日子,大家清理家居的同時也應趁機清理我們的內心,求主幫助我們!

 

詩篇32:5-6「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向你禱告;大水氾濫的時候,必不臨到他。」

 

鄭義森牧師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