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不了

藏不了

在選購蔬菜水果時,總是希望能買到新鮮的,要如何得知?從它們的外觀可略知一二。偏偏商販會用各式各樣的方法隱藏損壞或不新鮮的部分。例如:西芹,它們的包裝是經過精心設計的,不論什麼牌子或產地,包裝袋的底部及四周總是看不透,因為每棵西芹是由根部開始壞的。顧客只需要看西芹的根部位置有沒有枯黃,就能輕易判斷出其新鮮程度。

 

而蘋果的新鮮程度,就較難用目測,除非已到極不新鮮的情況,因為蘋果都是在心部開始敗壞的。所以在選購時只需要看看外皮部分有沒有明顯的損傷即可,但商販卻會使用蘋果的商標貼紙來遮蓋損傷部分。如果你看見一個蘋果被貼上多個商標貼紙,這蘋果極有可能有多個損傷位置,以致商販需要多花功夫來隱藏。更甚的是使用水果包裝網套,將整個蘋果套上。顧客遇到這樣的情況,大概表示此批蘋果質量與大細都不達標,以致商販願意花更多功夫來個別包裝,隱藏真相。

 

不良商販如此,我們也亦然,我們會盡一切辦法掩蓋自己的過錯,或暗中進行的惡事。我們自以為沒有人會發覺,因為自信隱藏得太好了。漸漸地這些隱藏的敗壞會擴大,蠶食整個人。

 

路加福音 12:2「掩蓋的事沒有不顯露出來的,隱藏的事也沒有不被人知道的。」

 

傳道書 12:14「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上帝都必審問。」

 

所以,我們在上帝面前根本無辦法隱藏任何事,求主光照我們各人內心,使我們認罪悔改,除去我們所有隱而未見的罪,賜我們向善的心,幫助我們行在光明中。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鄭義森牧師

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