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察驗,多自省

常察驗,多自省

筆者較早前上午時分更換了電單車的手機架,以提高駕駛安全,因舊的未能安裝穩固,經常在行車時移位。新的設計非常容易安裝,兩三分鐘就安裝好,反而拆除舊的要花上更多時間。完成後收工洗手,回家休息。到當日下午,筆者突然發現,雙手指甲非常骯髒,明明已清洗雙手,特別在經歷了一段頗長日子的防疫生活,認真地使用洗手液作清潔已成習慣。感謝主賜了筆者一對不容易敏感的雙手,否則每次的清潔消毒雙手都會令人苦不堪言。經細心思想後,應該是在洗手的過程中,污垢隨著洗手液的泡沫走進了指甲的罅縫中。當時筆者只著重清潔雙手的皮膚部分,而忽視了指甲,亦想不到污垢會在清潔中轉移及沾上到另一位置。

 

3:1「耶和華上帝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走獸更狡猾。蛇對女人說:「上帝豈是真說,你們不可吃園中任何樹上所出的嗎?」聖經告訴我們蛇(那惡者的象徵)狡猾地使人本應要在信靠上帝話語的事上,起了疑心,罪就在不知不覺間進入了人心。

 

同樣,今天在神聖的聖禮或事奉中,罪也可以無聲無色地進入了屬神的子民,污穢人心。

 

但上帝的創造原是美好的,只是人活在當中未有發覺。其實當人清洗頭髮的同時,指甲縫亦被動地清潔一番,清走當中的污垢。情況有如我們去幫助別人,但真正得益的是自己;去教導別人時,真正領受亦都是的是自己。

 

37:27「你當離惡行善,就可永遠安居。」

 

求主幫助我們常常自省,察看內心有沒有隱而未見的罪,並且努力地行善。阿們!

 

鄭義森牧師

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