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選擇

智慧的選擇

筆者年紀漸長,對健康的飲食資訊比年輕時重視了不少,最近接觸到的是薑黃益處的資訊,多食有助身體對抗炎症。急性的身體器官發炎,如盲腸炎、腸胃炎,都是顯而易見的,但慢性發炎往往被忽視。而事實上,癌症及阿茲海默症(腦退化)也是身體不同部位的細胞產生慢性發炎的結果。所以,如果能夠預防慢性炎症的話,就能減低患嚴重病症的機會。

 

筆者平日也有以薑黃粉入饌,如煮咖哩豬排、葡國雞、炒飯等等,都能透過薑黃煮出獨特的香味。如果想更多地吸收薑黃粉中有效的薑黃素,筆者就會建議飲「黃金奶」。做法非常簡單,以慢火加熱全脂牛奶(250毫升),避免煮沸,期間加入薑黃粉(1茶匙)攪拌,再按個人口味加入適量黃糖作調味。如果想提升吸收效果,可以加入少量的黑椒粉或碎。以上食譜是由網絡上的一位營養師提供的,筆者也曾照板煮碗,味道獨特,是介乎甜品與西湯之間,感興趣的你不妨一試。

 

無獨有偶筆者在接收以上「黃金奶」資訊的同時,又有另一短片,主持以自己大學教授的身份指出,市民大眾不要妄想可以透過食用薑黃粉來攝取足夠的薑黃素,以達至抗氧化及抗炎的保健效果,薑黃粉還是作為香料用途更合適。

 

兩位專業人士總結出兩個截然不同的建議,作為觀眾究竟如何是好?!健康食品項目事少,什麼醫療、投資、置業、移民等等大事就影響深遠。所以我們要好好過濾與分析接收到的資訊,特別在資訊氾濫時代,不要一面倒的聽信傳言,有時還要給予時間來印證。

 

箴言 28:26「心中自以為是的,就是愚昧人;憑智慧行事的,必蒙拯救。」

 

求主賜我們智慧,選擇過合乎祢心意的生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鄭義森牧師

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