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

恢復

筆者執筆之時本港的肺炎疫情已是第四波的尾聲,確診數字已回落到出現個位。有見及此,政府服務、體育場館、戲院、食市都紛紛安排恢復,至於現場崇拜方面,仍然是在期待之中。自疫症爆發之後,大家的生活、學習、工作都大受影響,大家都想盡快恢復從前的模樣。筆者也對「恢復」抱持強烈的盼望,可惜的是由最初期望的三個月、半年、一年,縱然已生產出多款疫苗,都未可預測全面恢復之日。在持續一年有多的疫情下,我學會了把握機會作反思。就以「恢復」為例,究竟大家想「恢復」的是什麼?是從前的食、喝、玩、樂嗎?是從前的相聚而不相交的教會生活嗎?是從前聽道而不行道的信仰嗎?以上的恢復,只會讓我們走回原點,完全浪費了苦難的正面價值

 

全球疫症的漫延與不斷的沒完沒了,不能否認是全球化下助長的產物。全球化這巨輪過去在不斷運行,我們身處香港一定是這巨輪下的受惠者。但是在第三世界從某個層面看,全球化就如猛獸,吞噬著他們本土經濟,破壞本土文化,帶來不公義的剝削和污染。恢復如此這般的全球化,可以說是一錯再錯。解決全球性的問題也可以由自身出發,作為消費者,我們可以多留意產品背後的故事,選購一些良心商品,推動公平貿易。

 

當疫症過後,我們只需要「恢復」從前的善與美,把從前的惡習、閒懶、冷漠、虛假、老我等等,一一趁機捨棄。這才能蒙主悅納!

 

3326他向上帝禱告,上帝就悅納他;他必歡呼朝見上帝的面,因上帝恢復他的義。」

 

鄭義森牧師

202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