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的啟示

疫苗的啟示

全球疫症漫延至今,疫苗的出現可以說是曙光。參考歐美各國注射疫苗後的成效,肺炎患者的死亡率大幅回落,單單聽見以上的資訊也能減輕人對疫症的恐慌,疫苗的心理果效已彰顯。反觀本港,注射疫苗的情況就強差人意,筆者執筆之時有約三份一已經預約注射疫苗的市民沒有應約或取消預約。市民有如此這般的反應,也是可以理解的,有誰會拿自己的性命來作賭注。歸根究底是市民對政府已失去了信任,一切有關疫苗的資訊,市民都抱懷疑的態度來分析與行動。面對如此的困局,想透過注射疫苗來達到七成半人口的群體免疫,可以說是長路漫漫,有專家按現時注射疫苗的進度,估計需要注射到2023年才達標。

 

本來疫苗是市民的曙光,但因欠缺信任,頓變成催命符,人人避之則吉。同樣,肢體之間欠缺了信任,相聚也只不過是習慣,永遠無法真誠分享、無法同喜同悲、無法分擔重擔、無法同心同行。表面看似是同屬一個身體,但內裡已出現互相排斥,教會又怎能健康呢?

 

 

有趣的是在聖經中沒有太多有關肢體要信任的直接教導,就如:林前137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這是使徒羅保在教導愛最妙的道之下的延伸。肢體之間的信任不是建基於對方的可信,而是因為愛,這愛是主耶穌無條件地向我們傾注,凡是屬的羊都聽主的聲音,跟隨祂、學習祂的樣式。這樣,我們不單只愛肢體,更要相信肢體。如此,教會才會健康,彼此才能在愛中成長。

 

願愛我們的父上帝將愛與信任再一次賜予我們!

 

鄭義森牧師

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