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有牠嗎?

天堂有牠嗎?

曾幾何時,我離遠看見會動的「生物」,都會避開丈遠。隨著家訪增多,操練了自己接近動物的膽子,也開始嘗試理解基督徒飼養寵物的情意結:動物可以上天堂嗎?聖經有說清楚嗎?即使你沒有飼養寵物,你認為天堂會有動物嗎?

 

去年,建道神學院神學系副教授陳韋安博士發表了一篇探討動物可否上天堂的文章《天堂有蚊嗎?》,掀起網上熱議,皆因陳博士認為動物無「不朽壞」的形式,反對天堂存在動物。且古今中外出現的蚊子數目太多,認為天國容不下如此數量的活物。[1] 有些人簡化地引用傳道書三章21節:「誰知道人的靈是往上升,獸的魂是下入地呢 ?」認為動物沒有「靈」,因而不能得救。上帝的救恩是為人類預備的,不是為動物預[2]

 

另一邊廂,有些聖經學者則引證上帝的救贖是恩臨祂所創造的一切活物。例如:啟示錄五章13節說在新天新地,萬物一起敬拜上帝:「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裏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在寶座上的那位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創世記九章8-17節記載上帝不單與人立約,也與一切的活物立約。這些學者認為雖然聖經沒有經文明確指出動物可得救上天堂,但由創世記至啟示錄,都蘊含上帝的救贖是恩臨萬物的[3]。上帝的心意是「要照著所安排的,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弗1:10)

 

弟兄姊妹,就讓我們憑信把心愛動物的生命交在創造主的手中吧﹗親愛的天父上帝:祢是創造萬物的主。求祢賜福我們現在所飼養的動物,恩待牠們、保護牠們。天堂裡若有動物,牠們也是祢所愛的受造物。到那日,祈求我們能與心愛的動物在天堂相聚,同享永遠的福樂。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1] 陳韋安,〈天堂有蚊嗎?〉,《時代論壇》,2022年6月10日。

[2] 胡志偉,〈再思動物神學〉,《時代論壇》,2017年1月6日。

[3] 陳慧敏,〈動物沒有靈所以不會得救?〉,《時代論壇》,2013年12月17日。

 

替假同工

朱小琪教師

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