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進修

個人進修

有一個年輕的樵夫到山上砍柴,不久,另一位老樵夫也來了。到了傍晚,年輕的樵夫發現了一件事,老樵夫雖然比他晚來,砍的柴卻比他多。於是,他暗暗下了決定,隔天要更早到山上來砍柴。第二天,年輕樵夫很早就到林子裡,他心想:「這次我砍的柴一定比較多。」沒想到,當他挑著木頭回到柴房時一看,老樵夫所砍下的柴,還是比他多。第三天,年輕樵夫決定,他不但要比老樵夫早到,還要比他晚下山,他心想:「這次自己所砍的柴肯定會比較多。」沒想到,這一天,老樵夫砍下的木頭,還是比他多出一大籮筐。第四天,第五天也是一樣。到了第六天,滿肚疑問的年輕樵夫終於忍不住了。他問老樵夫:「我比你早到,也比你晚下山,更比你年輕有力氣,為什麼我砍的木頭還是比你少?」

 

老樵夫拍拍他的肩膀說:「年輕人,我每天下山回到家之後,第一件事就是磨斧頭,可是,你下班回到家之後,卻因為太累,而只顧著休息,斧頭都被你砍鈍了,所以,儘管我比你老,比你晚到,亦比你早下山,但我的斧頭比你利,我只要砍五刀,樹就倒了,你就要砍十幾刀,樹才會倒。」

 

聽完這番話以後,年輕人終於恍然大悟。在認真砍樹的同時,也要把工具準備好,才能真正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論,現在我們年紀如何,都要像一塊海綿一樣,不斷吸收新的知識,去充實自己,畢竟,學習是一生的事情。

 

以上是筆者在網上找到的文章,它非常能夠描述筆者的處境。感謝主的引導,及執事們的認同,筆者將於本年三月開始放為期六個月的《個人進修》假。藉此筆者可以休息及進修,以提升宣講的效能。

詩46:10上「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

 

鄭義森牧師

202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