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箴言

信徒箴言

15:19「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若回轉,我就使你歸回。』」

 

相信大家對這節經文不會感到陌生,但何謂「回轉」及「歸回」?首先一定不可忽略的是它的歷史背景,耶和華藉先知耶利米向其子民宣告,由於他們犯罪,國家將遭受嚴重的災難,耶路撒冷陷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手中,城和聖殿被毀,猶大的君王和人民被放逐到巴比倫去。所以,經文中的「回轉」,意思即悔改不再犯罪;而「歸回」,則是將來人民可以歸回故土,重建家園。但對於今日的我們,「歸回」常常會令我們聯想起,歸回天家之意。雖然這是我們終極的家鄉,到那時將永遠與主同在,是好得無比,但對於現今仍然在世的生活又如何呢?

 

14:23「耶穌回答他說:『凡愛我的人就會遵守我的道,我父也會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

在新約中的主耶穌接受了天父的差遣,道成肉身來到我們當中,不單只成就了救恩,更進一步將「歸回」提前到我們仍然活著時已經驗,就是父與子會到我們那裡,與我們同住。所以求主幫助我們遵守主的道,使我們成為愛主的門徒,並且經歷與主同住的美好,阿們!

 

鄭義森牧師

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