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病人生

無病人生

由年初至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COVID-19) 肆虐兩岸四地已三個多月了,在筆者執筆之際,新冠病毒已席捲全球,確診人數已超過24萬。自古以來,疾病對人類生命構成極大威脅,「病」這個單字在聖經就出現共205筆, 而「醫治」這個詞語也出現共83筆;由此可見,疾病是全人類都關注的課題。

 

在主耶穌的時代,醫學並不昌明,環境衛生相信也好不到哪裡。可想而知,人染病而導致死亡的機會比現在一定高得多。福音書中有不少篇幅都提及主耶穌施行醫治,例如主醫治西門彼得的岳母、管會堂睚魯的女兒、還有患大痲瘋的、瞎眼的、瘸腿的都有。主實在憐憫我們,祂縱然有人的軟弱,會疲累困倦,祂還是在三年的時間內,走遍各城各鄉,盡祂的能力傳道、治病和趕鬼。

 

主耶穌不單關注我們肉體上的康健,更關心我們心靈上的健康。當回應法利賽人質問祂的門徒—為甚麼主與稅吏和罪人一同吃飯時,主就說 :「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事實上,沒有主耶穌在心靈作主的人,何止稅吏和罪人, 還有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主願意與稅吏和罪人吃飯,當然不是貪食好飲,而是要與心靈有疾病的人同行,藉日常生活的場景來影響他們,以生命影響生命,將神的道貫徹在他們當中。

 

那麼,我們該思想今天的光景如何?是離了主而沒有基督耶穌生命的病人?還是因著主的救贖而擁有靈魂康健的無病人生?

 

鄧旭東弟兄

202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