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好

和好

今天早上靈修時讀到創世記一個令我很感動的兄弟和好埸境:

創世記33章1-4:

「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後頭跟著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創世記第33章記述雅各見哥哥以掃帶同四百人前來迎接,便謙卑俯伏,因而化解了二十年的恩怨。

 

雅各年青時得罪了哥哥後逃離家鄉。二十年後,他終於帶著妻子兒女回到迦南。面對哥哥迎面而來,他本來懼怕、逃避,在32章記述雅各在雅博渡口與神摔跤,受了傷變成瘸腿。

 

 

  看了這段經文有以下得著:

 

  1. 放下自己才能與人和好:以掃與雅各和好相信有多個因素,首先是雅各一連七次的跪拜。以掃看見雅各的改變,他以前是逃避哥哥、不敬畏神,現在卻不同;以前是抓緊不放,現在卻是謙卑自己。

 

  1. 神的智慧深不可測:我相信以掃原諒弟弟的另一原因是看見他瘸腳。當以掃看見雅各蹣跚地向著他前來,並一連跪拜七次,此情此景,觸動了以掃的心,也讓我們看見神的智慧。神使雅各瘸腳,得著以掃的心,使他接納並原諒雅各。

 

  1. 家人是無價的:弟兄姊妹間的相處不容易,但家人永是家人。當對方軟弱時,我要關懷、伸出援手。

 

                                                                                                                                                                                                          朱啟華

2021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