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覓蓬萊

何處覓蓬萊

早前新團契中一位團友的父親在臨終前信了主。那位團友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爸爸會不會找不到天堂呢?」

 

那到底天堂在哪裡呢?在西方的傳統觀念中,天堂是好人死後去的地方,那裡有永遠的福樂。在東方,同樣有追求永生的渴望,秦始皇和漢武帝均有記載曾派人尋覓傳説中的蓬萊仙境。

 

聖經只有兩處出現了「天堂」兩字,分別在希伯來書9:24及彼得前書3:22,兩處經文均有一個共通的地方,就是上帝的臨在。原來天堂並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個境況,有主臨在的地方,就是天堂。

 

聖經記載,上帝曾經臨在聖殿中的至聖所。於是猶太人定期上耶路撒冷到聖殿敬拜上帝。然而至聖所裡有幔子分隔開,只有大祭司可進入。

 

聖殿於主後70年被羅馬軍兵毁了。約翰福音第四章記載主耶穌對撒瑪利亞婦人說,時候將到,我們敬拜上帝,不在耶路撒冷,卻要用心靈敬拜。

 

主耶穌説的那時候正是祂在十字架上釘死那一刻。聖經記載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表示藉着主耶穌的救恩,我們與上帝之間再無阻隔。只要我們悔改,接受主耶穌為救主,我們即成為上帝的殿,因為主的靈,就臨在我們心裡。(哥林多前書3:16)

 

若是這樣,天堂並不是人死後才到的。你看主所創造的日月星宿,飛鳥野花,豈不都在默默顯示祂的偉大和眷顧嗎?只要你心裡有主,當下你就在天堂。

 

印度的貧民窟,只有垃圾和蒼蠅。對很多人來說,那必定是地獄。然而,對德蘭修女來說,那是天堂,因為上帝與她同在。她順服主的差遣,到那裡服侍,彰顯主的愛。藉着德蘭修女,印度貧民窟成為了好多人的天堂,因為他們都信主得救,與上帝和好了。

 

想起小時候,很喜歡一首許冠傑的歌曲「何處覓蓬萊」,歌詞正正講述同樣的智慧:

想找到蓬萊,偏不見蓬萊,

遍歷人間世外,費盡勞力錢財。

遙看天邊飛鳥,原野夕陽照耀,

頓覺寧靜舒泰,恨怨漸似開解。

方知卻原來,早身處蓬萊,

已是埋藏心內,蓬萊就是愛。

 

林德文弟兄

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