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中的吸血鬼 - 虛偽的人

人際關係中的吸血鬼 - 虛偽的人

馬太福音 7:3-5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讓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好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馬太福音這段經文讀過無數次,每次看完都輕輕提醒自己不要計較別人的不是。提醒完就算,沒有特別深思。

 

前幾個月在「YouVision」App 讀經程式又讀到這段經文。靈修分享作者的提醒對我有如當頭棒喝!原來上帝要我做的,是正視及面對自己的虛偽、向上帝和別人認罪、並求主醫治。

 

YouVision App 讀經程式

「討厭虛偽的人,這本身就是一種虛偽。仔細想想:耶穌對我們說,當我們自己眼中有樑木的時候,別想著要去除掉別人眼中的刺。更不用說指出朋友眼裡的木屑,到最後往往讓我們看到自己眼裡的大木頭。

 

英文 "hypocrite" 一詞源自於希臘文,hupokrites,是用來形容舞台上戴着面具的演員和表演者。那麽,我們要如何對抗虛偽,而不用去做戲呢?

 

面對虛偽的第一步,就是要走下舞台,拿掉面具,和正視自己。我們若不面對自己的虛偽,就難以幫助其他人面對他們的虛偽。耶穌以相當尖銳的字眼指責偽善的宗教人士,因他們指出別人的罪,卻把自己的罪隱藏起來。

 

我們如何面對自己的虛偽?從認罪開始。承認自己的錯誤。如果你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就去問了解你的人,然後向上帝和你愛的人們認罪。當我們向上帝認罪,我們就得赦免。當我們向其他人認罪時,上帝會用我們之間的關係帶來醫治。

 

 

我們如何面對別人的虛偽? 我們需要帶著恩典、謙卑、並意識到自己身上的缺點,如此先和對方私下溝通。克雷格·格羅舍爾(Craig Groeschel )牧師常說,我們指正對方的目的,不是要讓對方知道我們是如何的對;而是要幫助別人去與上帝恢復正確的關係。最後,我們要靠著禱告來面對虛偽,因為知道一旦驕傲,我們就很容易落入要面對的同一種情況裡。

 

虛偽的人不只限於是其他人。當我們看到自己的破碎,並意識到自己原來也是和那些人一樣時,我們就可以將耶穌祂正確的救主地位還給祂;而上帝就能藉著在我們的關係中的互動進出,釋放祂的奇妙大能;因為世上的人際關係,經常是上帝施行衪的醫治大能的要素和對象。

 

那麽現在該怎樣呢?就從任何一個地方開始吧!你是無法修復在每段關係中的每一個問題。事實上,你連一個也沒法修復,因為那是上帝的工作。你只需選個地方開始,並讓上帝來改變你,你的關係,進而改變你的整個世界。

 

禱告:上帝啊,請告訴我該從哪裡開始?讓我看到自己的破碎地方。給我力量定睛在祢的醫治上,以及謙卑的心領受祢在我生命中的醫治工作。阿們。 」

 

注:灣仔堂有不少弟兄姊妹會用「YouVision App 讀經程式」閱讀聖經。我們輪流選題目、然後每天閲讀及分享感受。在過去三年的時間,我們已經一起查閱了100多個題目。弟兄姊妹在主裏互相交流分享,實在是一件好得無比的事。

 

如果你也有興趣加入,請告訴牧師或任何一位執事。我們很樂意把你加入我們的群組,一起學習上帝的話語。

 

朱啟華姊妹

202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