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真實中

活在真實中

筆者在家中的崗位是負責買餸煮飯,要持續地擔任這崗位,擔子也不輕。為了要令家人食得滿意及健康,餸菜的款式盡量避免在短時間內重複。要做到日日新款,真的是極具挑戰性。所以筆者在「腦閉塞」的日子,想不到煮什麼菜色時,也會購買現成的小菜,當然這也是心生偷懶後的應對選項。有一次,筆者就到一家酒樓去選購現成小菜,由於是首次光顧未知味道如何,只能憑小菜的外貌判斷。最後,筆者選中了一款外貌似咕嚕肉的小菜,在落單的同時,在遠處傳來部長向舀餸的職員說:「有沒有向顧客說明這款小菜是用什麼肉?」隨後該名職員馬上告訴筆者:「這是葡萄肉。」筆者心想,活了那麼多年,從來未聽過在豬的身上有被稱為「葡萄肉」的部份。說時遲,那時快,職員已用力地補充多一句:「菩提肉,即是素肉。」迷底終於解開,欣賞酒樓的創意,更欣賞他們的誠實。

 

環顧現時香港,市民大眾都被迫活在謊言中,什麼「法治」、「民主」、「自由」、「完善」、「安心」等等,都與從前所理解及認知不同。雖然講的是義正詞嚴,但聽的卻是心知肚明。主耶穌曾這樣教導門徒:

 

5:37「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

 

我們作為主的門徒真的要堅守這教導,就連酒樓的職員都實話實說,我們更應拒絕謊言,靠著主活在真實中。求主幫助!

 

鄭義森牧師

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