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柳的啟示

蟹柳的啟示

相信大家都有食過蟹柳,筆者說的是急凍仿蟹柳,它主要由麵粉及無味無油的魚漿造成,再加入糖、油、鹽、穩定劑、胭脂紅,紅甜椒粉、紅菜頭汁萃取物、番茄紅素等、味精、人造蟹肉味、味醂、防腐劑 - 苯甲酸鈉等等。雖然是不含任何蟹的成份,但它仍然是與蟹有關係的,因為它的質感、結構、形狀、顏色、味道都是模仿蟹,在模仿的對象上仍然與蟹有關係。日子久了蟹柳獨特的色香味已自成一派,甚至取代了蟹的地位,成為往後的蟹柳製造商模仿的對象。

 

蟹柳這獨特的狀況其實與部份人眼中看的「基督徒」情況相似,這些基督徒有持續的參與宗教聚會、有若干的聖經知識、聽得懂也會偶然說基督教術語、甚至是屬於某宗派教會的教友。從外而言他們是不折不扣的基督徒,他們甚至成為初信者或慕道朋友的模仿對象。雖然他們的動態、模式、進路都似基督,但內裡就是沒有基督。

 

2:19下- 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20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靠著聖靈追求由內而外的成為基督,而不是成為只有外表的基督徒。筆者不是說所有基督徒,行為也是流於表面。基督徒的稱呼由來已久,按聖經記載是始於使徒時代安提阿一帶(徒11:26),當時的基督徒正正受到迫害,但他們仍然四處行善,傳揚主的福音,引導人信主,是真真正正活出基督樣式的基督徒。今天我們不要忘記先賢的榜樣,一同效法主基督。

 

鄭義森牧師

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