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賜平安

主賜平安

我們所身處的香港可以說是禍不單行,「社會運動」未平靜,「武漢肺炎」已降臨,挑戰一浪接一浪。雖然十七年前香港已經歷過「沙士」的教訓,但面對今次疫情,在社區中所體會與觀察到可以說是更為慌亂。除了口罩與消毒用品出現嚴重短缺外,市民大眾還在不斷搶購生活用品,包括:米、油、罐頭、即食麵、鹽、白醋、廁紙等等。由此可見,全民已在恐慌之中,對政府的信任已蕩然無存。

 

在逆向思維的推動下,筆者思考活在這疫症的陰霾下,究竟對我們有何意義?首先想到的是搶購,搶購什麼才能快人一步呢?搶購人的理性和良知。面對防疫,最理想的是全民參與,方能有成效阻截病毒在社區中漫延。當大家成功搶購及囤積過多口罩時,全民防疫的缺口就會加大,這樣就會變相助長感染個案在自己的社區出現。當身邊有個案出現,恐懼又會再推大家去搶購。這樣,惡性循環就會出現。所以大家要回歸理性與良知,購買適量的防疫或生活用品即可。不要將人的平安建築在口罩,甚至在廁紙上了。

 

除此之外,在疫症下也是好時機去反思生命的價值。例如:健康與生命一直掌握在誰手裡?生命的長短會否影響其意義?在自己的生命中,什麼才是首位?自己的人生目標是什麼?信仰與生命的關係?基督徒應如何看待生與死?以上的問題在太平盛世時總提不起勁去思考,就算思考,也只會著重知識層面的。如今作此思考可以說是設身處地,是以信仰來支撐生活的實踐。

 

願大家都能緊握主耶穌的手,認定主才是我們的依靠,平安與喜樂的泉源。

 

腓4:7「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鄭義森教師

202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