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立志

重新立志

祝大家【一元復始 萬象更新】,筆者相信我們每一個人以至我們所身處的社會都需要重新開始。人的意志好薄弱,好多時我們會半途而廢,說好了的努力讀書、靈修、閱讀、運動、見證、守時、事奉、減肥、奉獻等等,每每只能維持片刻,之後蕩然無存。感恩的是我們每年有多次   重新立志的機會,包括新曆新年、農曆新年、新的學年及教會年曆中的將臨期。當然立志只是第一步,能否行出來又是另一個問題,正如使徒保羅所說:「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7:18

 

面對如此不濟的肉體,不是沒有方法的,不過首先還是要選定更新的項目,然後求主賜我們堅定的意志力,能將志願貫徹到底。可能你會認為自己正正是位意志薄弱的人,就是連祈禱求主的意志力也欠奉。其實,意志力是可以訓練出來的,它與我們的血糖值是息息相關的,所以「食飽才有力減肥」是有其道理的。想提升意志力更準確的說法是要保持血糖穩定,可以食用低升糖值的食物,如:糙米、粉絲、意粉、通心粉、全蛋麵、橙、蘋果、雪梨、提子、奇異果、沙田柚、士多啤梨等等。

 

大家不可不知的是在早上人的意志力是最強的,所以一切重要的事及決定都有利於安排在早上進行。除此之外,我們要知道意志力是會消耗的,當意志力高企時我們應該用它來建立習慣,因為當習慣形成後,該項意志力的消耗就會減退。例如:筆者在半年前開始早上會飲一杯黑咖啡,事緣是朋友送贈了一包咖啡豆。為了保持咖啡的原味道及低成本製作,筆者選擇手磨咖啡的沖煮。要在早上時間緊迫的情況下滿足這想法是需要一定程度的意志力的。但當筆者養成這習慣後,感覺沖煮一杯手磨咖啡是已輕而易舉的事情。

 

意志力與習慣的課題未來可以再分享多些,願主帶領我們在新的一年改變更新!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林後5:17

 

鄭義森教師

2020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