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飄浮在蔚藍色天空中的白雲,總是帶給人們很多的遐想。白雲上是否藏著一座古城,叫我們能夠回到家鄉?今天,就讓我帶你去遊歷三座不同的天空之城。

少年的時候,我遇上了第一座天空之城,就是宮崎駿動畫創作的天空之城「拉普達」。少年實在不懂人情世故,原來動畫中的角色,希達、巴魯、朵拉一族和奸角穆斯卡均代表不同的人性。動畫天空之城的結局是 ㄧ 『當希達和巴魯同聲唸出「巴魯斯」的毀滅咒語時,天空之城「拉普達」開始崩潰並發出的強光弄瞎穆斯卡的雙眼,讓他從「拉普達」的底層中墜落海底身亡。巴魯和希達受到樹根的保護,他們駕駛滑翔機離開「拉普達」。離開「拉普達」的巴魯和希達與朵拉一族團聚,道別朵拉一族後的巴魯表示他會遵守諾言與希達開始過著新的生活。

故事的最後,逐漸崩毀的「拉普達」最終只留下一棵大樹以及樹上殘留的少許建築物。深埋在樹根裡的巨大飛行石讓它緩緩漂浮在空中。』原來,若消極的自我,和人性的弱點不能衝破,只怕我們都會像穆斯卡一樣,最終只會落得一敗塗地呢!據說,宮崎駿動畫中的天空之城「拉普達」的靈感是來自法國的「聖米歇爾山」,就是我將要帶大家去遊歷的第二座天空之城。

2014年暑假,有幸一家到法英旅遊,其中一個景點就是我前文所提到的第二座天空之城「聖米歇爾山」。網上資料提到 ㄧ 『由遠眺到近觀,聖米歇爾山都讓人驚嘆,而它映在聖米歇爾海灣的倒影儼然成為另一個幻境。天氣晴朗時,它的壯麗身影矗立眼前。當霧氣掩映,又變得飄忽著迷離,配合著歐洲最大的潮汐差異,每天都上演著引人入勝的劇碼。

從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以來,聖米歇爾山是法國接待最多訪客的景點。有觀光客,有朝聖的人,每年超過250萬人受好奇心驅使,從世界各地湧入一探究竟。不論是為了觀光或為了精神上的需求,聖米歇爾山代表著一處聖地,並有濃厚的歷史印記。

聖米歇爾山的存在起因於西元708年,大天使聖米歇爾(Saint Michel)向阿伐朗什(Avranches,位於諾曼地)主教歐貝(Aubert)的一次示現。在大天使的聖意下,歐貝主教於709年命人在當時被稱為的銅布山(Mont Tombe)的現址建造了一座教堂。西元966年,在當時諾曼地公爵的要求下,一個本篤修會團進駐了這個矗立在聖米歇海灣的花崗岩石上,並蓋了他們的修道院。』

當日遊覽這第二座天空之城的時候,天公造美,天朗氣清,利用 Canon 長鏡數碼相機,居然可以把古城尖頂的天使長聖米歇爾腳踏古蛇的像給拍下來。上山的路徑不算陡峭,到山上飽覽城下美景,邊慢行邊細想神的話語。然後,走到山上的修道院,光影流離之際,細看導遊介紹的古物古藉,彷彿好像即時與古聖先賢接通,要長留山上,不再與世俗為伍,且對主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話得說回來,跟著我會帶大家去遊歷第三座的天空之城。

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是我十分喜愛的經文,因當中提及到我們在信仰裡面其中的一個核心,就是信心。若我們沒有信心,又怎能見到上帝的國呢?其實,作為基督徒的我們真是有福,因為我們真正的身份是「天上的國民」,而要進入天國唯一的護照就是信心,因信心是使我們生出愛心、忍耐、盼望和勇氣的根源。希伯來書十一章16節提到 ㄧ 「其實他們所羨慕的是一個更美的,就是在天上的家鄉。所以,上帝並不因他們稱他為上帝而覺得羞恥,因為他已經為他們預備了一座城。」這第三座天空之城已於我們有份,它不是宮崎駿動畫中的構想,也不是身處聖米歇爾山上的遐想,而是主給所有信祂、愛祂、並跟隨祂的人確實的應許。感謝讚美主,使我們成為世上最有福的人,阿們!

 

鄧旭東弟兄

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