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巴的啟示

巴拿巴的啟示

我小時候讀「聖巴拿巴幼稚園」,覺得校名好可愛。長大後看聖經才發現,「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徒十一24)「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勸慰子」(徒四36)他善於勸勉人,亦懂得欣賞別人、饒恕别人,不但饒恕保羅,也饒恕馬可,使人和睦。他肯謙卑順服,不計較名利,將田地賣了,把錢捐獻給教會,傳福音的工作藉他和保羅前進了一大步。


最近查經讀到使徒行傳,其中提及巴拿巴聯同保羅一起去傳福音,但後來二人意見相左,終至分道揚鑣(徒十五36-41)。我思想原先巴拿巴說服其他使徒接納保羅,又聯同保羅組成福音戰隊,朝夕相處,長途跋涉,排除萬難去傳福音,理應感情相當深厚、互相扶持、包容、十分有默契的,為何竟然為應否帶馬可隨行而爭論至分手,實在太過可惜。


回想近幾年香港社會的政治問題,亦影響到無數家庭、朋友、教會的關係撕裂。作為基督徒,我反省可以怎樣用聖經教導去面對、處理,而能不失見證。可惜人總是軟弱,常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字句、自以為是的真理爭辯,卻忘記主的教導,要愛人如己、萬事互相效力。

 

但巴拿巴和保羅爭論和分手,原因是為了主的事工,而非求自己的益處。正因為不存私心,不計算人的惡,保羅在之後仍然肯定巴拿巴及馬可的事工,證明仍能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今年教會主題「更新眾心思 察驗神旨意」,求主幫助我好好學習聖經教導,謙卑順服,放低自己,從巴拿巴身上學習,心思意念得到更新,阿們!

 

林爾婷姊妹

2020年2月